小羊

我的解放日志——廉美贞具子敬后续1


他的胡子又长长了,从鬓角蔓延下去,冒出青色的胡茬,布满冷硬的下颌,像盆栽中新生长出的植物草刺。她坐在他的身边,透过温暖微茫的灯光凝视他的侧脸,突然用食指指腹去触碰他的下巴,只是轻轻摩挲两下,感到微刺的手指又像燕子点水一样飞走了。


他伸出手捉住了欲轻盈飞走的燕子,将她柔软细嫩的手背抵在自己的眉心,低声叫着她的名字,“美贞啊,廉美贞……”,她只是好奇地凝睇着,好像在问“怎么了”,同时包容而耐心地等待他开口。他坐起来靠在沙发椅背上,低头翻过她的手腕,用大拇指抚摸她手腕处青色的血管,她明明看起来如此脆弱,细弱的手腕仿佛一折就断,他牵起来的时候甚至不敢用力,但她又强大如斯,仿佛自己所有无力开口的脆弱都可以被她识别看透,所有无处宣泄的情感都可以被她捧起安放。


“我今天去医院了,去看医生”,他低下头,让自己尽量从容地说出身体的不堪,“需要配合药物戒酒,会有一些……不良反应,发抖,焦虑……”,说到这里他再忍不住抬起眼睑偷偷看她,小心翼翼地,像个犯错的孩子。


“做得好”,她又这样对他笑了,温柔的,像羽毛般轻抚在心上,像草莓味儿的糖果融化在口中,如果世界真的有天使存在,那一定是廉美贞的样子。“我小时候真的很讨厌去医院,每次去看牙医前,我都会跑到工厂帮爸爸干活儿,好像做完一个抽屉,就能获得勇气一样,心里默念我不害怕医生,好像就真的不害怕了”,她回忆起孩童时期的自己,具子敬会意地笑了,那时候的她就是喜恶分明,火热强大,“奇怪的是,每次结束时我总会从那位医生那里得到一块糖,他分明是牙医,给我的奖励却是糖。我在日记里写过,我喜欢这个医生,他的水果糖总是有各种颜色,像彩虹一样。”


从她的口中讲述的故事,带有她身影的故事,那些沾染她色彩的故事,他不曾见过的,不曾参与的,所有和她有关的一切,对他来说都是最好的解药,一步一步拉他出泥沼,一点一点洗涤干净血液中的污水。廉美贞就坐在这里,在他身边,在他的房子里,这间房子曾经是冰冷的地狱,禁锢着拉扯着他向下沉沦,但它现在保护着廉美贞免受冬季凛冽的风雪,让他终于可以呆在她的身边,他甚至开始庆幸自己拥有这间公寓,那些灰暗的生活似乎有了一些价值,不再那么令人厌恶了。

 

“今天还收拾了屋子里的酒瓶,全部拿去卖掉了,拿到的钱买了这个……”,具子敬在身后摸索,美贞这才注意到沙发的角落里静静躺着一个纸袋,被他挡住了。

“那是什么?”她问到,有笑意在声音里流淌。

一个粉白色的长耳兔玩偶被他拿出来,她带着疑问,玩味地看向他,他只好羞涩地抿嘴,感受着手中毛绒软糯的触感,将自己对她的推仰再一次倾诉,“你不在的时候我总是非常想你,看到就买了,很像你,很漂亮。”


她接过兔子娃娃,用干净剪短的指甲去拨弄玩偶毛茸茸的耳尖,食指绕着粉嫩的兔耳朵画圈,他在静默中将头转向另一侧,尽力不去想象更多会让人脸红的关于她的画面。

“做了勇敢的孩子,医生会给我彩色的糖果,”她停顿片刻,对他提问,“跟着我,一步一步举步维艰地走下去的那个男人,此时此刻想要什么呢?”


又被看透了,他了然又无奈地笑,廉美贞是个可怕的女人,他没办法隐藏,没办法伪装,只能陷进去,被抚慰、被包裹,他汹涌而哀切的情感在月光下无所遁形,破碎的心被月亮拾起,只能奔向她所在的地方。

“那个男人,此时此刻,想要一个吻。”

香草味的吻印在具子敬的唇上,一瞬间他的心被激荡的幸福填满,他在这个吻中无限膜拜着廉美贞,有温热的泪划过他的侧脸,顺着青色的胡茬滴落在衣摆。


“明天我会叫人来修暖气的”,片刻后他们相拥,他低声说着。

今天的五分钟已经集满,奖励总是能让人继续前进的,他如此想着,因为会期待明天。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